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标语 > 阿富汗碧玺_ 碧玺 阿富汗

阿富汗碧玺_ 碧玺 阿富汗

时间:2022-08-12 00:00 手抄报 我要投稿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不少阿富汗碧玺,这个对于很多碧玺爱好者来说,还比较陌生,大家潜意识里,碧玺基本都来自巴西啊。

其实碧玺的产区比较多,除了巴西、阿富汗,斯里兰卡,美国,原苏联国家、意大利、肯尼亚、还有我们的新疆、云南、内蒙......

但是,但是!! 巴西米纳斯克拉斯州所产的碧玺占世界总量50%~70%。

所以我们见到碧玺,都约定俗成的认为是巴西产,直到最近市场上经常有碧玺销售商主动介绍,说自己的碧玺是阿富汗碧玺,大家才开始关注了。

都到了国内的终端市场了,说明来头应该不小,那么我们来看一下这种阿富汗产的碧玺有什么特点:

从上面两张阿富汗碧玺戒面来看,能做戒面料的,净度也还不错,只是颜色不那么浓郁。且注意,第一个还有西瓜的效果。

颜色不是问题,碧玺该有的颜色都有,罕见的蓝碧也有,甚至有猫眼。

再来看看雕刻件料

这两块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雕刻料了,可以看出阿富汗碧玺颜色的丰富度上一点不输巴西,甚至有二色、三色、猫眼的料子。

但从整体来看,阿富汗碧玺的特征还是颜色偏浅,且大块的料子里有棉,可能是色浅的原因,看到的多是棉絮状,所以也有人说阿富汗料内部棉絮多,其实是因为颜色浅造成的。

我们再回过头看看看巴西的料子:

很明显,巴西料子颜色更浓郁,当然市场价格也会贵一些。

不过巴西料也有颜色浅的,内部棉絮较多的,只是相比产地特点而言,巴西料还是比阿富料要好一些的。

现在问题来了,阿富汗碧玺是天然碧玺么?为什么最近一年市场上的阿富汗料变多了?

阿富汗常年战乱,国内局势非常不稳定。但阿富汗的矿藏储量丰富,前些年因为战乱,也一直没有有效开采。中国一带一路政策过去后,当地政府也希望借助中国的开采技术和经验,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和经济问题。

比如中国的中冶集团2007年就中标了阿富汗的艾钠克铜矿,世界上最大的铜矿之一,一个矿的储量相当于中国整个铜储量的1/3。当地政府也协调武装资源保护开发,但这远远不够。

利好消息是,美国居然派军队进驻,因为矿区处于首都喀布尔以南,这里是塔利班的据点,美军为了防止塔利班向首都渗透,所以派驻了2000军人保护周边地区,这样,顺带手的保护了我们的矿区。

也因为这一举措,给予了东北部的碧玺矿脉一个很好的安全屏障,更多的碧玺原矿才能得以持续的开采,源源不断的运送到中国。

所以从整体的趋势来说,由于新矿源的引入,必定会为居高不下的碧玺价格降降温,同时,也给了大家更多的选择。

比如最近很流行那种淡淡的马卡龙色小手链。

最后,对于碧玺不同产区的选择和购买,我还是要提醒大家需要注意几点:

1、不要盲目追求碧玺产地,每个产地都有好有坏,关键看实物品质。

2、中国所有的鉴定证书都不区分产地,你个人纠结产地没有意义。

3、不要主动问商家是不是巴西的,一张嘴商家就知道是新手,反而被宰。

4、碧玺挑选遵循:1颜色、2晶体、3大小,这三个顺序原则,最后别忘了要证书。

作者甘甘,北京大学PKUC珠宝鉴定师,微信509558

文章来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8369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