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标语 > 学汉语

学汉语

时间:2022-08-12 00:00 手抄报 我要投稿

【诗词格律笔记02:对北方人不友好的“入声”】经刘渊、王文郁等人归置,古汉语四声是“平、上、去、入”;但现在的普通话、北方话和西南方言里,“入声”已经没了,成为“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即汉语拼音里的“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再向上,四声快下降”。——以古照今,“平、上、去”对应“一声+二声、三声、四声”,但“入声”无以对照。给诗词学习造成一定麻烦。

声调对不准,平仄更吃不准。这或许是很多北方同胞学习诗词的主要障碍,我就是。平还好说,相当于今天的一声、二声;仄麻烦了,相当于今天的三声、四声以及找不准的入声。古代的入声字去哪儿了呢?在西南方言里,入声字一律转入阳平。这也是四川话特多(疑似)二声发音的原因。如:

“我想吃鸭血。”

——“晓逮!牙学!”

入声字对于普通话呢?被均匀地分配给四个声调,平、上、去分明。还拿“血”举例。它是个入声字,属于九屑。四川人发得像介于二声和三声之间的“学”,普通话明白地发三声。勿怪四川话整体听着翩翩欲飞、特别热情;而普通话像一张摆在平地上的四方桌。

【对于学诗,我只有一条笨办法:合并】入声和三声(上声)、四声(去声)都属于仄声吧?那就合并。入声字里的三声、四声字都不管了,反正发音同普通话里的仄声字,直接用就行。剩下的和普通话仄声字不一样的,其实没多少、常用的更少——不到入声字总量的一半。多读点诗就记住了。

【主要参考文献】王力《诗词格律十讲》、《诗词格律概要》等。

【配图】左图一王力先生。

#唐诗# #宋词# #诗词#

文章来源:http://www.toutiao.com/a1728713666966592/

上一篇:黄子珊 下一篇:古董珍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