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标语 > 为什么篮球综艺难出爆款?

为什么篮球综艺难出爆款?

时间:2019-09-07 10:19 手抄报 我要投稿
为什么篮球综艺难出爆款? 

在近一周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男篮凭借和波兰、委内瑞拉的两场小组赛屠版微博热搜,话题热度居高不下。与之相反的是荧幕正在播出的三档篮球综艺,在有李易峰、邓伦、白敬亭等热门小生加盟的前提下,热度上却没打出什么水花。

篮球世界杯的举行催生了多档篮球综艺节目。据骨朵数据显示,目前正在播出的《我要打篮球》《这就是灌篮2》和《篮板青春》三档节目,单周全网热度最高的是《我要打篮球》,指数在65左右徘徊。但该节目的热度在呈现下降趋势,从第一周到现在的第三周,单周热度从66.6下降到现在的64.08,单集播放量最高不过7100万。

口碑方面,目前只有开播时间最久的《篮板青春》在豆瓣上有评分显示,8.3分,口碑不错,不过与之相对的,是只有1451人评价,在一众拥有明星阵容的真人秀中,受众的参与度很低。截至9月6日,8集节目总播放量仍未破亿。而尚未开分的另外两档综艺,豆瓣评分人数也都在1400人左右徘徊,参与度同样不够。


回顾去年的《这就是灌篮》第一季,有超过15000人进行豆瓣点评,最终评分8.1,累计播放量达到13.5亿,最高单集播放量8.8千万,虽不成现象级,但也属圈层爆款之列。

现在暑期档已经结束,随着天气转凉和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中败北,今年的三档篮球综艺,也很可能就此悄无声息直到收官。

一边是受全民关注的“世界三大球”之一的篮球赛事,一边是无人问津的篮球综艺,为何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在内容模式、嘉宾阵容等方面均有合理创新的前提下,篮球综艺在今年的热度为何难以为继?

比赛就是最好的篮球真人秀

“一档篮球综艺与一场专业篮球比赛摆在你眼前,你会看哪个?”

“肯定是专业篮球比赛。”

篮球爱好者小吴回答得很肯定。在《这就是灌篮》第一季热播时,出于对篮球的热爱以及对篮球综艺的新鲜感,他把节目追了个大概。但到了2019年,观看热情便下降了不少,“因为大概知道套路了,就不会看续集了”,尤其是在有专业篮球比赛提供消遣的情况下,篮球综艺成为可看可不看的鸡肋。

这并非个例。起初知道有篮球综艺时,不少篮球爱好者表示还有些欣喜,对这一题材的综艺感兴趣,但像一场场赛事一样完整追完的不多,侧面暴露着篮球综艺面临的窘境。

自2017年《中国有嘻哈》爆火之后,新青年文化便成为各平台布局的重点领域。从嘻哈到街舞,再从机甲到滑板,新青年文化综艺如雨后春笋般走向市场,声量与热度不一而足。但细究不难发现,获得不错市场效益的节目,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此前鲜少被镜头传递给大众,被搬上节目后才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小众到主流的发展与进阶。

显然篮球不是。

首先,作为竞技体育中最受欢迎的门类之一,篮球竞技受众基数大,在大众生活中存在感强,不需要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小众到主流的进阶。其次,对于篮球节目受众而言,从NBA到CBA,从世界杯到锦标赛,篮球比赛赛事众多,并且拥有成熟的直播与转播机制,观众并不缺乏观看篮球比赛的渠道与机会。


再者,在可看性上,篮球综艺还无法与专业赛事比肩。NBA汇聚了世界上最顶级的球员,三十支篮球队每年贡献出多场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包含的季前赛、常规赛和季后赛三大部分,都比节目呈现出的可看性、竞技性要更强。

并且作为一门产业链,篮球竞技从球员、球队到俱乐部,从比赛到观众,从线上到线下产业链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各大赛事的直播与转播就是篮球竞技的最佳表现载体,相比于被多番加工剪辑的篮球综艺,这已经是最好的真人秀。要想在此基础上进行突破,为观众带来更为新鲜、刺激的竞技体验,难度实在太大。

创作者显然也洞悉到了这一点,尝试着突破。比如通过戏剧性冲突与情感连结提高节目可看性,寻求竞技与综艺的融合。然而遗憾的是,在竞技方面,设置素人1vs1和3vs3的晋级赛,可看性难以与顶尖赛事相提并论,并且以综艺节目的手法对比赛进行加工与剪辑,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观众对于篮球竞技的真实感与代入感;而在综艺方面,让渡于竞技效果,节目娱乐性与趣味性也有所缺失。

当竞技大于综艺,比不上专业赛事;当综艺大于竞技,花哨有余,实战不足。夹在竞技与综艺之间,篮球综艺确实有些尴尬。

受众错位

尽管节目中融合了不少比赛机制,但篮球综艺总归还是一档综艺,嘉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纵观《我要打篮球》《这就是灌篮2》《篮板青春》,以及此前的《超级企鹅联盟》,嘉宾构成包含两大维度,一类是面向女性观众的人气明星,比如“四大流量”之一的李易峰,人气演员邓伦、以及人气小生白敬亭等;一类是在篮球竞技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体育明星或教练,比如国家队、CBA广东队主教练杜峰,著名篮球运动员孙悦、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林书豪等。

嘉宾的构成直接暴露着节目的定位。《篮板青春》由人气偶像王大陆、黄明昊担任实习教练,李凯馨担任领队,嘉宾中只有杨鸣一人是职业篮球运动员,且拥有一张年轻英俊的面庞,瞄准的观众明显偏年轻态、女性向,《我要打篮球》与《这就是灌篮2》选择以明星+球星(教练)的模式广撒网,企图尽可能多的囊获男性观众与女性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