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标语 > 综艺盛典:文化综艺开年哑火,是情感焦虑打败了文化焦虑

综艺盛典:文化综艺开年哑火,是情感焦虑打败了文化焦虑

时间:2021-03-05 15:21 手抄报 我要投稿
天气一直不见好转,文化综艺的局面也不太乐观。从2016年末《见字如面》开始,综艺市场一度刮起一场文化热潮,但是在2019开年之际,这波热潮似乎彻底降温了。















《见字如面》再也没有如第一季一样靠内容占领热搜高地,延续了品牌内容却没有将影响力延续下去。随之而来的《一路书香》《中国诗词大会》《一本好书》也开始展现疲态,固定受众群缩窄,宣传影响力减弱,文化综艺似乎又变回到角落里自己玩自己的。























































口碑好声量小

文化哑火了









“什么?《见字如面》已经播到第三季了吗?”




曾经成为文化爆款节目的《见字如面》转眼间就播出到了第三季,但是在许多网友心里对《见字如面》的印象还停留在与其初次见面的时候。热潮总是来得快走得也快,曾一度被追捧的《见字如面》似乎在2019年的综艺市场影响力上逐渐趋于平淡。












2016年《见字如面》第一季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其以独特的内容呈现和情感表达成为满是娱乐真人秀的综艺市场中一股清流,让沉寂于综艺底层的文化综艺焕发了新生。在当时,《见字如面》的读信片段被网友上传至微博等社交平台大量传播,而参与节目读信的明星嘉宾们也因为富有情感的舞台表现被连带着赞誉。












因为《见字如面》的走红,人们发现了新式文化综艺所能传递的强烈情感与内涵,这种与众不同让一众网友将注意力放在制作精良的文化综艺身上,希望在浮躁的娱乐世界中填补精神的缺口。因此《一路书香》《中国诗词大会》《一本好书》等等形式的文化综艺也一度被热议。




文化综艺成为了新的形象平台,许多年轻艺人投身于文化综艺中,为大众展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精气神。












《信中国》的嘉宾阵容更是集结了包括TFBOYS、张艺兴、刘涛、黄渤等60多位演员歌手。杨洋在《信中国》中以“信使”身份诵读英雄黄继光的家书,以声音表达了自己对于这封家书情感的理解,而在节目结束后同台搭档的张少华在微博上对于杨洋“是个德才兼备的好演员”的称赞也让其形象产生了非常正面的影响。




然而回看2019年初的综艺局势,文化综艺并没有很好的打响开年这一炮。不仅是在微博的讨论量持续走低,大众对于综艺的关注度也逐渐从文化内容转移到了别处,致使文化综艺存在感骤降。走慢节奏的文化综艺们被迎面而来的偶像选秀综艺和代际沟通观察综艺夹击。















与其他综艺不同的是,这类型的综艺评分与宣传热度总是难以形成正比。《见字如面》播出至今,豆瓣评分一直处在8.5分以上,甚至正在播出的第三季达到了9.4的高分。可见文化综艺在口碑上并无危机,可是宣传声量却难控走低局势。




《见字如面》在豆瓣的评价人数从第一季的17658人削减至第三季的2928人,不禁让人猜测高评分是否来源于忠实粉丝的支持,而更多人则并不知节目已经播出,节目的宣传并没有达成足够的影响吸引更多的观众对其进行评价。另外豆瓣评论区也可以看出一个节目的讨论度,当节目短评从6202篇直线下降至564时,即便有播出年份作为理由也不能否认季与季之间形成的巨大落差。